前天和老爹一同去逛三和夜市,一如往常的進入寵物店看小兔子,這次看到好多可愛的小兔子,甚至有的兔子小到讓我懷疑是不是才快三個星期而已,就迫離開母親。再往內一走看到有一個格子內有三隻明顯大許多的長毛兔,大概都有二個月以上吧!!三隻擠在一個小不囉咚的格子內。

 

看到可愛的兔兔真的讓人感到相當的high,但沒有多久,看到一隻兔子竟然將一隻正在喝水的道奇混獅子兔擠開,直接過去喝水。被擠開的道奇混獅子兔,就在角落不知所措,就在此時我不經意瞄到他的眼睛……他的左眼竟然有一半矇著白色的薄膜,想必是有白內障吧!!看得真的讓人有些心疼

 

另外二隻兔子就開始大吃水瓶下方的飼料,而他似乎也很想一起吃,於是便企圖擠進去一同用餐,怎麼知道一直被擠出來,看得我都覺得好難過,最後他吃好縮到角落吃一種給老鼠吃的零食(許多五愨結合而成的零食)。此時的我,看得相當的不捨,他轉身時赫然發現他身上有許多地方的毛都不見了……讓人不禁聯想,是不是被欺負,所以毛被咬掉,或者是有皮膚問題,所以被剃掉了呢?

 

莫名的同情心又大起,不斷的在內心爭扎……情感上告訴我「快點救他回家,最少可以有著溫飽的生活,不必與其他兔寶爭奪食物」,但是理智的頭腦,卻不斷提醒我「氾瀾的大愛,只會讓家裡的寶貝們,無法得到最為完善的愛及照料」。再想到常常進出醫院的糖糖……理智戰勝了情感!!立即頭也不回的離開寵物店……

 

真的很難過,覺得為什麼明明就在自已眼前的小生命,而我卻自私的選擇漠視及狠心離去!!心裡明白這樣的兔子,願意接受的飼主不多,甚至有可能在賣不出的情況下,可能會受到殘忍的對待。但是內心卻邪惡的提醒自已,對他的仁慈就是對自已孩子的殘忍。

 

上次糖糖掛急診住進全國的加謢病房,一日要價近3千,最近又因為爆肝問題頻頻就醫,檢查+葯費+交通費都已經破7千了!!最近和妹妹聊天,她知道糖糖的狀況後,心想也十分的不安,仍然是學生的她獨立飼養三隻兔子,她驚慌的說:「好可怕喔!!那如果我家兔子生病,要怎麼辦?我看我還是要趕快找一份工作。」

 

經過幾次的折磨後,我深深覺得一直以來,大家都認為養兔子開銷小,是學生可以負擔的範圍,但是在我養狗後,開始有了很大的不同見解!!脆弱及幼小的兔子,就像玻璃般的易碎,並且更為需要細心及用心照料。只要一點點小異樣,都有可能是拉緊報的警訊,要立即就醫。但是狗狗的生命力旺盛,並且吃適合的飼料及陪伴,不胡亂進食,定期打預防針,基本上身體都不會有啥立即喪命的危機。

 

並且國內飼養貓狗仍為最大宗,故食物、用品都相當的普及,在競爭之下價錢都相當親人,但是兔子卻為小宗,食物、用品及就醫價錢也顯得較高。動物醫院看狗貓,門診多為免費,只要不拿葯或檢查,一般的門診幾乎是免費;相較之下全台沒有多少會看兔科的動物醫生情形下,就診費用卻也高出不少。生病時所需花費的開銷,常常是學生無法負荷的,因此就不時有病兔被遺棄。深深覺得要養寵物前,真的要反復不斷思考,畢竟承諾是一輩子,而非一時興起。

 

唉~原諒我的無能為力,家中已經有動不動爆肝爆腎的糖糖、時常偏食及呼吸道天生不良的丫丫,以及時常皮膚出現問題的Maggie;再再讓我不敢再接受另一個新生命!!沒有信心及勇氣,更沒有那樣的空間可以讓他們快樂奔跑……希望可愛的他,可以遇到真心愛他的父母,願意承諾他下半輩子的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eer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